Cathy

纪录少女心事

初印象

「天一黃,北京就像北平了。

還是這句話,隔了七年。

不同的是,小伊不再好奇於蒙著各色面紗的人。她對這座城已足夠熟悉,熟悉到和一眾人等,不約而同,嘆息、抱怨、嘲笑它經不得半點惡劣天氣的考驗,卻仍一如既往地待下去。她也有了自己的回憶,一草一木,風吹雨打,都是她和這座城極為私人的情感聯繫;是一個人的城記,無關天氣。」

人的大腦總會無緣無故地把一些瞬間記住。於是,一首歌、一道美食或是一種氣味都可能是我們對某一個地方的初印象。還記得2017年的中秋節,我走在香港的街上,那是我剛下班在回家路上,秋風陣陣。我望向天空,發現月亮圓得那麼好看,才突然驚覺是中秋節了。但是我們家卻沒有任何的過節氣氛。想起以往的中秋,我們會跟家人朋友一起賞月、烤肉聊天,甚至還會買燈籠來湊過節的熱鬧。那一刻白潔的月光提醒了我,原來我跟爸媽都忙得忘了要過節了。

香港這座城市的節奏之快,令人覺得仿佛停下就要被淘汰。所以難怪就算在人來人往的環境中仍是會有種孤獨感。一個異鄉人,慢慢地從一條條街道,一個個人去熟悉了這個城市,到習慣了這個永不停息的東方之珠。但偶爾夜裡走在路上,抬頭看到月光,孤獨感還是圍繞著我。

评论

热度(2)